入选“十佳科技追梦人”!励行根30多年只做了这两件东西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同心苑

  据同心苑    5月30日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

  当天下午

  由浙江省科协主办的

  “十佳科技追梦人”

  正式揭晓

  慈溪市政协常委

  励行根

  入!选!啦!

  委员名片

  励行根,慈溪市政协常委,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荣誉。

  他是民营企业家,更是一名科技专家。他用30多年的时间,不断研究高端核级密封件系列产品,创造了世界上最低的泄漏率和最高的安全水平,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成为我国核电、军工等高端密封领域的领军人才。

  在船舶、核电及军工等各个领域的建设中,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小零件”叫做密封件。对于大型的核电站来讲,它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密封件,被美国公司垄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为了能够拥有中国自己的密封件,励行根和他的团队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

  在生产车间,励行根时常目不转睛地盯着即将下线的这个直径四米的金属环。虽然金属环看似普通,但它却是核电站反应堆必不可少的C型密封环。

  正是励行根带着这个不足百人的民营企业,通过苦心研发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C型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而激励他肩负起这一使命的原因,要从十多年前在秦山核电站与美国的一次投标竞争说起。

  2007年7月举行的一次竞标中,虽然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以高出美国公司20分的显著优势中标,但美国却以不提供“C型密封环”要挟更改中标结果。当时中国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生产出核密封环,如果美国以此为要挟拒绝供货,对中国的核电站来讲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无奈之下,秦山核电站只好决定同时购买中国和美国公司的密封垫片产品。听到这样的消息,励行根的内心被深深刺痛,他迅速做出了回应:

  “我向你保证,五年之内我一定要把这个密封环攻克下来,倾家荡产都要把它攻克下来!”

  核反应堆放置核燃料的压力容器,直径在4米以上,容器分为筒体和端盖两部分,结合面采用2个金属密封圈进行密封。当反应堆处于工作状态时,容器内部的核燃料产生高压和高温,容器端盖和筒体的结合面会产生分离的趋势,此时就需要具备记忆功能的金属密封环发生回弹,弥补该分离,从而实现密封功能,防止核泄漏。

  金属密封环这项制造工艺,此前美国人整整半个世纪都秘而不宣。被深深刺痛的经历成为励行根和研发团队的动力,他们要从零开始,挑战被封锁了半个多世纪的密封环技术。“原来国外每年都要涨价15%,雷打不动,没有谈判的余地,时间随他们定,什么时候给你不知道。”

  2015年12月3日,我国首个国产金属C型密封环安装在秦山核电站方家山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上。

  2016年9月18日进入换料停堆,役后检查。成败在此一举。

  在国家能源局、中核核电组织的一批专家的见证下,秦山核电站方家山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缓缓打开,国产金属C型密封环在使用了一个周期后,内环和外环无任何破损、密封线均匀连贯、无任何折皱和凸起等现象。

  6个小时后专家组宣布:符合核电站安全标准。励行根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东西,一个是管道密封,一个是压力容器密封,已经花去了三十几年的时间。”

  励行根用了30多年的时间突破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为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一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降低70%。目前,我国广东核电基地、连云港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70%的设备用上了国产密封件产品。

  以上技术的突破,引起国际竞争对手的格外关注:国内外不少知名企业向励行根寻求“合作”、美国公司的总裁6次来到宁波,抛出高于公司资产几十倍的天价意欲收购天生股权,但都被婉言谢绝。励行根始终坚守着“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品牌国外给多少钱也不能卖”的信念。

  “攻克核级静密封技术难关,是我一生的梦想!” 

  经过30多年的不断追梦,励行根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梦想!目前公司旗下所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我国30座核电站,多项技术现已应用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高端密封领域。

  一辈子很长,又很短。励行根用永不放弃的韧劲儿和科学家的钻劲儿,终于成为我国核电、军工等高端密封领域的领军人才,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挑战的民族文化精髓!

  在浙江各级政协委员中

  还有很多像励行根一样

  艰苦探索、锐意创新

  拼搏奋斗、默默耕耘

  勇攀科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