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省政协重点课题调研组

  省政协课题调研组认为,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尤其是2003年“非典”事件以来,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应对重大疫情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此次疫情防控在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站在全局的高度,勇于担当、行动迅速、精准防控、指挥若定,各项应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经受了一场淬炼和考验,也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短板,如公共卫生意识比较淡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相对弱化重大疫情应急救治能力有待加强,医保应急救助缺乏长效机制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仍不适应科技支撑能力还需强化等。全省上下应反思“假如疫情初始爆发在浙江,我们该如何应对”这道大考题,既要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又要汲取教训、弥补不足,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大意义认识,建立健全决策支持机制,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能力,夯实农村社区“哨点”防控基础,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应急保障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强化科技支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