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把农村文化礼堂越办越好
——关于“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浙江省政协

  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的若干建议

  围绕思想认识、统筹力量以及建管育用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合力方面。一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党政干部对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政治性的认识,树牢“文化礼堂、精神家园”意识。在全省加强对农村文化礼堂作用的宣传教育,破除一些人思想上存在的文化礼堂可有可无的错误观念,从政治高度认识文化礼堂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标配”,是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载体之一,更要认识是关系到农村基层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的巩固。二要鲜明生动、理直气壮地在文化礼堂中开展主流意识形态教育。要以“党建+”引领文化礼堂建设,助推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建议省市县各级要发挥文化礼堂联系协调机制的作用,明确凡涉及文化礼堂内容和功能的,应当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统一安排,包括该要挂的牌统一制作悬挂。有的功能区同一名称多家合用,考核时一视同仁,不要让基层左右为难。

  (二)在建设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到2022年全省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原有可改建利用的大会堂、宗祠大多已利用,经济有实力的也大多建起来了。越往后任务越艰巨,尤其是土地、资金都存在较大缺口。对于土地指标,省里已明确统筹考虑,优先安排。在此基础上,建议总结推广一些地方从实际出发,兴建“一主多副”以及“中心村+小村”、“大村+小村”联建共用等多种模式建设文化礼堂。同时,将500人以下的行政村纳入通盘考虑,如小村有土地、有可改建的大会堂、祠堂等场所,可以协调安排附近的大村与其共建。此外,省委省政府在扶贫工作攻坚战、山海协作中,要明确把文化礼堂建设和运用纳入帮扶工作中,动员、鼓励各级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与帮扶结对的镇村共建共育文化礼堂,出台若干鼓励政策,并允许其冠名共建共育共挂牌子用礼堂。

  (三)在管理方面。一是重视和加强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建设。除了文旅部门每年进行短期培训以外,还要发挥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的优势和作用,依托大专院校开展文化礼堂管理人员培训、轮训;委托高校开发针对文化管理员的远程课程。可探索试行文化管理员星级评定制度,对选聘的管理员通过考试考核结合实绩确定星级,持证上岗,让管理员有职业证书的荣誉感,并将星级、实绩作为奖励依据。同时,要切实保障和落实好文化管理员的薪酬。二是文化礼堂管理上,在完善理事会制度的同时,可实行县(市区)设立文化礼堂总部、乡镇街道设立文化礼堂分部、村设立文化礼堂站点的模式,层层压实管理责任。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拥抱互联网,总结推广路桥区等地开发利用礼堂e家APP的做法,打造文化礼堂“e家工程”,逐步构建礼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新体系。

  (四)在使用方面。一要科学用好文化礼堂。所谓科学,就是要从农村、农民的实际出发,把握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针对农民群众白天下地干活、外出务工多,平时以老少妇留守人员为主,傍晚、晚上、节假日人气旺的特点,用好文化礼堂。特别是要破除两种倾向,一种认为农村文化礼堂白天冷冷清清,作用不大,没必要多开展活动;另一种不加区分、不清楚农村特点,完成任务式地开展一些活动。要在白天针对留守人员为主丰富一些礼堂活动内容,同时要着力打造一批节庆文化、假日文化、民俗文化、月光文化。二要综合用好文化礼堂。所谓综合,就是文化礼堂是乡村文化综合体,是一个阵地。纪委、组织、宣传、统战、党史、档案等部门可以延伸到基层的一些工作任务和内容,应当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和载体,防止各自另起炉灶的做法。农业、卫生、体育、科技、民政、安全以及一些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有关部门都应当利用文化礼堂开办各类正能量的讲座或指导活动、承办活动。文联等机构要鼓励文艺团体、名家名人等到文化礼堂授课、结对。三要亲近用好文化礼堂。所谓亲近,就是一方面要大力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群众身边的乡土文化,充实文化礼堂个性内容,讲好具有乡村特色的和孝故事、新老乡贤故事、清廉故事、红色故事;展陈好健康向上的家规家训,展现好优秀民俗文化。另一个方面要多开展一些诸如村晚、村歌等等农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帮助和扶持有条件的村利用文化礼堂组建排舞队、腰鼓队、歌唱队、健美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等,让农民自觉地融入进来,让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文化礼堂纷呈展现。同时,建议省市电视台可开辟专门针对农村文化礼堂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内容的栏目,定期制作转播,并适时开展竞赛评比,让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能够上屏幕,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以提升农民群众参与文化礼堂活动的热情。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