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运回国,跨国包机费怎么办?他们的这个做法是首创!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同心苑 叶艳琼 陈梦园 徐建平

  2月16日晚7点45时左右,波音737-300全货机满载着越南、柬埔寨温籍华侨以及爱心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平稳降落在龙湾机场,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箴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楠得时光·云基金创始人、温州市首届慈善大使南云,多日来悬在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架飞机是全国首架防疫物资民间募捐货运跨国包机,包机费用由南云和“9号跑道”抗疫物资包机空运专项公益项目发起人刘刚等多位民间爱心人士通过募捐方式进行筹集。此次运回的物资是120多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共有648箱、重达6吨、体积约80立方米。

  事情的起因

  要从2月11日晚上

  说起

  2月11日晚,刘刚联系南云,并联合温州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负责人陈忠、新生代企业家王晶、律师张超,共同发出《十万火急!抗疫物资募捐倡议书》,向社会募集数十万元的包机费,计划从越南胡志明市包机起飞,将一批由越南、柬埔寨等地华侨捐赠的抗疫物资运回国内。

  从发起倡议到飞机平稳落地,这中间的过程一波三折。

  “最初接到刘刚电话时,我就觉得这个主意可行!我相信,这个倡议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南云说,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货运不畅,大量医疗防护物资难以及时运达国内。发起募捐包机运输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让救援物资快一点运回国内,以最快速度送上抗疫前线。

  两人在电话中即刻达成共识。一放下电话,就分头行动。作为资深航空人,刘刚立即对国内外航空手续办理、运力寻取、时刻申请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南云则利用多年从事慈善工作的优势和资源,着手在慈善手续审批等方面发力,并一起快速发动募集。

  “目前国内尚未有就航空运输费用发起的募捐活动,政府部门也无审批先例。”南云说,慈善审批手续不到位,将直接影响到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每天,南云的手机电话、微信语音一直响个不停。“刘刚负责前线资源的调配,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消除审批等流程方面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此次行动的成功。”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在温州市相关部门、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此次募捐活动终于拿到了通行证。

  倡议书发出不到3天时间,就募集到了包机费,捐赠者中有不少非温州、甚至非浙江籍的爱心人士。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家分会会长王晶、副会长白洪程等是单笔捐赠金额最大的。

  “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让我万分感动!”南云说,即便是平日里一些不怎么相熟的人,也纷纷联系她参与募捐。截至2月14日晚,按照事先预算的资金全部募集到位。但第二天,南云突然接到刘刚的电话,称因统计失误,资金出现了8000元的缺口。

  “这个缺口我补上!”南云毫不犹豫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满脑子都想着,只要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就行!”

  这场非常时期的非常行动,虽历经波折,最终在各方爱心人士的齐心合力之下圆满成功。

  ”这次活动发起难、运力获取难、时刻报批难,大家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作为联合倡议人,南云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励和政策方面的指导。在重重困难面前,她始终没有退缩。”刘刚说。

  在慈善和公益之路上,南云已坚定前行了十多年。2006年6月,她向温州人民教育基金会投入了第一笔个人捐赠;2016年3月由其个人出资成立的楠得时光·加成云基金在温州城市大学设立,该基金也成为学校自成立以来第一个由个人捐赠的助学奖学基金。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爱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南云坚信,只要大家无私奉献,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一切都会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委员情怀,展现委员担当,尽己所能,为战疫作出贡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