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推广金华家政“安心码”

发布时间:2020-05-02 来源:金华日报 徐朝晖


  3月25日浙江省商务厅上线征求意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学习金华“双证合一”模式,推广实施家政从业人员居家上门服务证(即安心码),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

  家政加诚信 提质保民生

  家政服务业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提供或以固定场所集中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等需求。

  近年来,金华市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打造“放心家政”,金华大力探索“互联网+家政服务+信用”,推行商务部平台信用证和市家政服务业协会服务证“双线并举、双证合一”新做法。这一创新实践,被省商务厅称为“趟出了路子,走在了全省前列”。

  对从业人员而言,只有同时取得线上商务部平台“家政服务员信用查询证书”和线下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发放的居家上门服务证,才能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上门服务时,消费者通过扫描服务证上的二维码能够直观获取服务人员的个人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双证信息的真实、完整、一致。

  “全市已有44家家政企业、3409名从业人员在商务部平台注册、上传信用信息并获得通过,1164名从业人员取得了协会颁发的居家上门服务证。”金华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建慷介绍,“双证合一”倒逼家政服务业发展更加规范化、品质化。

  事实上,在“双证合一”推进过程中,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对从业人员实施了背景核查、身体检查、参保家政险以及技能证书审核,建立体检、投保的实惠通道,给企业全面了解员工背景及健康情况带来便利,加大了从业人员上岗服务的安全保障,降低消费者投诉纠纷风险。据统计,先后有8名信用背景有问题和279名体检有悖健康要求的人员被淘汰出局。

  上门要扫码 无证不雇用

  根据省商务厅的要求,居家上门服务证全省统一样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家政从业人员办证时同步生成“安心码”,上门服务时主动出示。雇主扫码认可后,可点击确认入户,形成诚信服务的闭环。

  “安心码”分为绿、黄、红三色。显示绿色,即为合格家政从业人员,表明居家上门服务证处于已发证状态,体检、保险当天都在有效期内;显示黄色,表明家政从业人员体检或保险其中一项已到期,由雇主自行决定是否继续聘用;显示红色,表明居家上门服务证处于失效状态或体检、保险均已到期或治安核查未通过,不推荐雇主聘用该从业人员。

  “居家上门服务证既是家政从业人员的‘身份证’,也是上岗服务的‘通行证’。”该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处长楼坚慧介绍,“双证合一”后,聘用持证家政从业人员的消费者,享有查验该人员基本信息、违法犯罪背景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以及依托政府、家政行业协会等机构咨询、维权等权利,聘用无证人员将得不到相关保障。

  “居家上门服务证对于行业管理、企业发展和个人从业、消费安全等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透露,为推广金华家政服务业“双证合一”好经验,等疫情结束后将尽快在金华组织一期全省居家上门服务证推广实施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2020年我市将加大对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回炉’培训,完善从业人员体检标准和结果追溯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认证和等级评定等,推进行业提质扩容。”楼坚慧表示,以“双证合一”为契机,推荐优先选用有证服务人员,将倒逼无证服务人员快速融入信用体系和服务证行列,逐步实现“无证不上岗”,着力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