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达标建设有了新指南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温州网

   记者从温州市卫健委召开的《温州市加快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政策解读会上了解到,我市将深入推进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100%,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计划》明确,到2019年底,新改扩建3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80%以上、每万户籍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5名以上。

  到2020年底,新改扩建4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每万户籍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8名以上。

  到2021年底,新改扩建3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100%、每万户籍人口全科医生数达4名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机制活力显著增强,与我市全面小康标杆城市定位相适应,力争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全面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提档达标建设,是此次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据了解,我市建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5家,其中70家已达到标准化要求。按照《计划》,到2021年底,11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全面部完成或开工建设。市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完成新改扩建的35家基层机构,目前都在稳步推进,其中鹿城区的南汇、南郊、大南、蒲鞋市、五马和平阳县的昆阳、水头等7家机构正在进行标准化“清零行动”。

  “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要充分考虑面积、设备、信息化手段等要素。”据市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医疗设备配置、推进智慧医疗的建设,如选配CT电子胃镜设备、建立临床检验县域共享中心、接入市级平台实现远程视频会诊、推广“智慧医养”互联网+签约服务等措施,助推标准化建设,让老百姓就近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另一重点任务——推动基本服务模式转型,也是一项重大的利民措施。按照《计划》,将加强健康档案数据质量管理,以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和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依托县域医共体(城区医联体)推进基层首诊和全周期健康管理,实现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大幅度提升。

  除加大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基本服务模式转型外,《计划》在提升基层医疗资源配置水平、优化基层健康服务供给结构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三大方面,对18项重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指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