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 来自一线的他们有哪些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童桦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童桦)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魂”。要形成文明乡风,离不开发挥文化礼堂这一重要载体的作用。自2013年以来,我省一直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059家。

  如何让数量众多的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5月7日,十二届省政协第九次民生协商论坛举行,围绕“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主题,各级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群众代表们纷纷建言献智。

  为了让论坛更接地气、更具开放性、更有实效性,本次论坛继续采用了现场与远程同步协商的方式,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连线临安区上田村、柯桥区棠棣村、衢江区上岗头村这三个村的村书记、文化管理员,听取来自一线的声音。

45.jpeg

临安区政协主席张金良(左)和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支部书记潘曙龙(右)与论坛主会场视频连线。浙江在线记者 徐茜茜 摄

  文化礼堂建设要有精准扶贫理念

  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的发源地,也是本次视频连线的第一个村庄。

  2012年底,上田村建起我省首家农村文化礼堂。2013年3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上田村召开,决定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几年来,在上田村的带动下,临安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如星火燎原,其作为老百姓精神家园的地位也日益彰显。

  临安区政协主席张金良在视频连线时表示,当地文化礼堂目前已建成包括上田村“文武馆”、白牛村“电商学堂”、杨溪村“忠孝学堂”等在内的30多个特色馆,形成洪岭村高山馒头节、湍口索面节等一批特色文化礼堂一日游项目。去年,全区文化礼堂的群众参与率达到85.6%,满意率达到97.6%,支持率达到98.7%。

  虽然已经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临安“勇立潮头”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在外出参观学习时,我们发现有很多地方文化礼堂建设已经超越了上田,这对我们触动很大。去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了乡治馆、文武馆、礼仪馆等。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村庄整治,上田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田村党支部书记潘曙龙在视频连线时说。

  为了让文化礼堂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潘曙龙建议文化礼堂建设要有精准扶贫的理念,“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对一些经济薄弱的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文化礼堂覆盖面。”

  对于这一观点,张金龙表示了赞同,他提出了更具操作性的建议:“在文化礼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让老百姓通过文化礼堂,不仅可以乐在家门口,更能够学在家门口、富在家门口。”

46.jpeg

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文化礼堂。浙江在线记者 陶朝坡 摄

  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十分关键

  2015年,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文化礼堂正式落成。和全省其他村庄的文化礼堂相比,棠棣文化礼堂特色更明显、韵味更浓厚。除了基本的配套之外,棠棣村还立足其作为远近闻名花木之村的产业特色,建成兰文化特色馆、广场戏台、科普橱窗等设施。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棠棣村文化礼堂不仅设施完善,活动也十分丰富。礼堂会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花艺师举办培训班,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与审美情操;礼堂设有有声图书展示区域,村民们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收听有声书籍;每到节假日还会有农民书画家到礼堂,免费为村民送字画……

  “在文化礼堂,去年一年就举行了50余场各类活动,我们还组建了多支文体队伍及30多人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使礼堂活动常态化。”棠棣村文化礼堂的另一位管理员张婷在视频连线时说。

  随着礼堂各类文化活动日益增多,张婷愈发觉得自己专业知识不够用。因此,她建议:“为文化管理员多提供一些专业培训,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

  张婷的建议,与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党支部书记汪增富不谋而合。上岗头村文化礼堂去年改建完成后,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受到村民好评。

  汪增富说:“文化礼堂建成至今,我深刻体会到文化礼堂建是基础,用活是关键。在作用发挥上要有核心人物,建议加大对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与交流,让我们能够掌握更多的管理知识,学习到更多的经验与方法。”

  针对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上面临的问题,柯桥区政协主席孟柏干也发表了看法。他说:“需要加强教育培训,抽调专业文艺工作者组建指导团队,通过助演、亲授、一对一问诊等方式帮助提高技艺和水平,实现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

47.jpeg

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视频连线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楼可 摄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