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管”、“用”难题 文化礼堂效益再优化

发布时间:2014-09-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鸣山文化礼堂(记者 林炮摄)

  承载着文化文艺、教育教化等功能的文化礼堂是文化集聚地,亦是农村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传承的大平台。去年,平阳县文化礼堂建设遍开乡野,共建成21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农村文化礼堂,2个企业文化礼堂。这些作为群众精神家园的文化礼堂,在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促进乡风文明、传承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青街乡十五庙村利用新建的文化礼堂为村里南拳老师举行拜师礼展示师道;腾蛟镇溪头街村整修的文化礼堂成就了一场幼儿开蒙礼,学生们额头点上的一颗颗朱砂痣预示被开启“心智”……一年来,各个文化礼堂的特色活动不断。

  “目前各个文化礼堂活动已经有声有色,但有些方面还需改进。”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实践,深深感到建设一个设施相对容易,但是管理好使用好却比较困难。面对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礼堂除了加快硬件建设外,更需要在管理使用方面再深化再提升,才能乘势而上,再扬风帆。

  增内涵吸眼球

  “文化礼堂不是一次性建成的‘摆设’,而是省、市、县为民办实事工程的一个‘标杆’,是一个发挥长效作用的文化阵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建设文化礼堂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真正实现农民精神富有才是文化礼堂建设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除了要加强硬件建设外,更需要从内容上重视内涵建设,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去年,平阳县重点抓好示范性建设,而今年,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管好、用好文化礼堂。为此,在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推出了“七个一”活动载体,通过创作演唱一首村歌,制订一条村训、村规,举办一台以上的“村晚”,设立一个善行义举榜、开展一次文化礼堂间文化走亲活动,拍摄一幅村民全家福或笑脸集,成立一支以上宣讲和文化队伍等形式,从而激发群众文化热情,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这些活动比较具体,很有操作性,也很‘接地气、聚人气’,能有效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提升文化礼堂的活动档次。”该负责人如是说。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一些文化礼堂的活动尤其是重大文化礼仪活动开展还不足,吸引力有限,“造成这些最大的一个因素是人才制约,村里文化礼堂管理员、服务员的活动策划、文化创意等能力相对不足,让他们自己组织重大主题、节庆礼仪等活动,有一定的难度。”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平阳县在县、镇(乡)两级文艺工作者中挑选与各个文化礼堂结对联系的文化大使,指导帮助文化活动开展,提升文化活动内涵。同时,积极动员社会文化团体与文化礼堂进行对接,帮助文化礼堂开展主题活动,发挥文化礼堂教育教化的功效,提高各项活动的影响力。

  建机制善管理

  有了良好的文化内容做基础,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如何管理好文化礼堂的问题。为推动文化礼堂建、管、用,平阳县制定实施一系列制度,以规范要求,确保文化礼堂有人管理、有章办事,激发活力。

  当前,各个文化礼堂除明确日常开放管理规定外,还建立落实了“总干事驻堂制”“传统文化礼事日制”“月月主题制”“文化礼堂亮灯制”“文化大使联系制”“志愿服务制”“村官驻堂制”等多项制度,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保持文化礼堂的生命力。“像‘村官驻堂制’,平阳县8月底正式实施,效果不错。”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官驻堂制”就是为了缓解基层文化礼堂工作人员尤其是高素质的管理服务人员紧缺问题而推出的,要求驻堂村官要协助文化礼堂总干事,做好开放、管理、维护工作;要协助干事团、“八大员”组织好文化礼堂群众主题活动等。顺溪镇青石桥村村官为打造有富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文化礼堂,走访老人、查阅史料,挖掘村史、名人、事迹,跑村入户拍摄照片,历经3个月设计完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长廊。青街乡十五亩村驻堂村官把畲族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和保护作为文化礼堂工作的重心,除了参与特色民俗展厅建设,还组织老艺人、青少年等人群,利用重大节庆日,开展唱畲歌、讲畲语等活动,传承民族文化。

  在这样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下一步,平阳县将通过完善考核验收标准、创建星级礼堂和精品礼堂等重大举措,督促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让文化礼堂切实发挥好效益。

  拓阵地强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大多数文化礼堂主要以文体活动吸引村民居多,如果要更广泛地集聚人群,扩大受众,就应该拓展阵地,辅以办事服务、民生服务等功能,让文化礼堂的效益发挥得更好更彻底。

  对此,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平阳县创新方式,拓展阵地功能,力求把文化礼堂建设成文化服务综合体。“目前,萧江镇潘南村正进行试点建设,把医疗卫生室和居家养老中心纳入文化礼堂建设中,很受村民群众欢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让医疗服务进驻文化礼堂,可以利用相应资源,开展医疗服务、普及卫生知识,丰富礼堂的服务内容,不仅能聚集更多人气、辐射更广人群,更能提升文化礼堂服务农村的功能,让群众得实惠得利益,使文化礼堂更受村民欢迎。而把居家养老中心纳入文化礼堂服务范畴,辅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会充实老人精神生活,拓展礼堂阵地功能、夯实礼堂群众基础。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服务,今年,文化部门也积极参与文化礼堂工作,在坚持去年“送文化”的同时,着重在“种文化”上下工夫,重点推出“点单式”文化服务,实施百名乡土文化骨干培育工程,进行结对帮扶,打造文艺团队,创作乡土作品,培育基层文化的骨干和中坚,提高文化礼堂建设乃至农村文化发展的文化人才保障能力。

  此外,为了让年青人也能感受到文化礼堂的魅力,平阳县一些规模体量大的文化礼堂,将规划建设茶座、咖啡座、心理咨询室、电子阅报栏等,吸引年轻人参与文化礼堂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年青人休闲的“客厅”。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