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率冷热不一 民宿遇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今日黄岩 作者:记者 陈月

  春节长假,天气晴好,去台州黄岩区西部山区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景区客流量爆满,台州黄岩区民宿也跟着赚足了人气。

  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不仅推动着乡村休闲旅游的变革,还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不过,表面繁华似锦的民宿发展背后,却有着并不乐观的生存现状。连日来,记者先后采访了台州黄岩区多位民宿创办人后发现,狗年春节,民宿入住率冷热不一。如何保证淡季民宿的入住率成了全区大多数民宿创办人思考的问题。

  特色鲜明的住宿环境获游客好评

  “这两年住民宿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去年春天我们全家来沙埠花语堂住过,感觉很不错。这个春节,我和朋友们拖家带口再来,住上三天两晚,白天逛逛环库绿道,吸吸氧,晚上大家在庭院篝火烧烤,孩子们也乐在其中。这里的配套设施很齐全,服务也很棒。”来自椒江的张建告诉记者,自己年前就预定了花语堂,大年初二包场入住,三天体验下来,他和朋友都很满意。

  像张建一样,春节期间吃住玩在民宿的市民不在少数。花语堂创办人徐智莲说,春节前一个月,9个客房全部被预订,一直预约到正月初八。“台州市内的客户居多,杭州、上海过来的也不少,很多老客户会介绍朋友过来玩。”徐智莲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家的民宿入住率达到了100%,平时淡季入住率约为60%。

  花语堂民宿位于沙埠镇横溪村,面朝佛岭水库,背靠大山,木制结构的房子精致简约。里面每间客房以花命名,有木槿、茉莉、紫苏等多个客房,而宽阔的庭院则用来组织派对、晚会、露营等活动。自2016年国庆试营业以来,花语堂游客不断。如今,沙埠镇的环佛岭水库绿道和沿溪游步道建成,又为游客提供了可看可玩的去处,横溪村的民宿圈也以花语堂为示范,以点带面加速筹建中。“游客既能在民宿里静下来发发呆,也能在周边游玩,体验当地风俗民情,品尝地道特产,我们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文化让游客留下来,吃好玩好住好。”徐智莲说。

  而在橘乡的西部,屿头乡柔川4A景区内推出了新春系列活动,沙滩老街举办“狗年闹新春”等活动,还上演了具有民俗风味的十里红妆游街活动、两岸三度策划的“年味童玩节”活动、布袋山“过大年七天乐”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体验传统春节的乐趣。同时,柔川景区内的民宿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大年三十晚上有将近六十位游客住在布袋坑村跨年,正月期间三个民宿都是满客的,供不应求。”屿头乡宣传委员王文芳告诉记者。古朴的石头屋,简单接地气的装修风格,布袋坑村的民宿很有特色。

  “春节期间,我们也没有涨价,一个房间平均价位是在200元左右。”布袋山庄创办人黄正明告诉记者,亲民的价格,贴心的服务,让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使原本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原来几乎无事可干的“50后”、“60后”大叔大妈们,现在成了民宿以及农家乐的服务员、“土特产”的推销员;原来漂泊在外的“80后”、“90后”,很多人回到家乡从事民宿工作。

  民宿的发展对于当地人来说,不仅带来了投资者和游客,还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延伸服务功能 民宿“抱团取暖”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游客也越来越青睐于有特色、够精致、内涵足的民宿。如何在竞争中,做出自己的特色来?台州黄岩区不少民宿从业者也有一番自己的规划。总体来说,大家的声音都是立足本地特色文化,丰富民宿文化及功能内涵。

  曾在花语堂入住过的温岭市民王海鑫,至今对其念念不忘,“除了环境好,装修设计有特色外,那里的民宿还可以满足许多软性的需求,大人们在那里可以放松自我,孩子们也能找到不少乐趣,很适合‘亲子游’。”

  花语堂对民宿进行了功能性的延伸,在淡季可以用来接待公事会议、举办派对和同学会等,还会不定期组织画艺、插花等体验活动。有情怀,有温度,这让花语堂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在业内有了较高知名度。“来开同学会、年会的通常是二三十人的群体,当天会包场,我们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餐饮、住宿及其他服务。”花语堂创办人徐智莲坦言,花语堂最大的问题就是受土地制约,缺少发展空间。随着客流量的增多,花语堂的客房已经供不应求。

  “在旅游淡季,我们会有相应的折扣优惠,周一至周四是7折,周五至周日为8折。”宁溪镇乌岩头竹隐泉民宿创办人陈元彬说。

  “很多愿意住民宿的游客,其实就是冲着民宿展现的人情味来的。所以,我在装修房子时特别精心设计生活小乐趣。”说话的是屿头石狮坦村两岸农家的创办人孔金宝。他家的民宿有个较大的公共客厅,他置办了一套家庭版卡拉OK,入住的游客可以免费K歌,喝茶,互相认识。

  孔金宝原来在山东做服装生意,后又到上海开旅馆。前年,他觉得家乡风景越来越好,做民宿前景广阔,于是投资改建自家房子,一年下来也有十几万的营业额。孔金宝说:“石狮坦村是个古色古香的村落,我的民宿装修风格也是古朴典雅的。”春节期间入住率约90%,正月初三当天满客。两岸农家目前有12个房间,保证精心优质的服务成了该民宿的“秘密武器”。孔金方坦言:“这个民宿就是我的家,我欢迎天南地北的陌生人来我家串门。而家里客人来得多不多,何时来,仿佛都成了令人期待的未知数,我和家人随时准备着。”

  在头陀镇溪上村,目前已经有10家民宿,因为地处华岩山风景区附近,入住这里的大多是背包客和“驴友”。这里的民宿在某种意义而言,更像是升级版的“青年旅舍”,是不少登山团队的“大本营”。“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户外登山爱好者,一来就会住上一两天。我家蜜桃上市时,采摘游也能带来不少客源。”花果山民宿创办人徐光月告诉记者,尽管村里民宿越开越多,但大家保持着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比如旅游团过来,一家民宿在客满的情况下,将客人分流到另一家,形成“抱团取暖”的合作方式。“我们这的民宿创办人之间经常交流,相比单打独斗,我们这种算是一种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她说,不过,今年春节,随着飞鹰道的关闭,他们的民宿生意不如往常。“游划岩山的时间缩短,很多‘驴友’当天来当天回,入住率不高,农家乐生意倒是一如往常。”徐光月说。

  几家欢乐几家愁 民宿附加值需提升

  在民宿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有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也有同质化竞争、缺乏要素保障等成长的烦恼。

  “每年七八月份是旺季,家庭游、自驾游来避暑的居多,15个客房可以说一房难求。冬季会呈现门庭冷清的状况。”东亚山庄创办人汪海燕说。冬天山上低温,路面结冰,上来的人减少,不过今年春节天气给力,加上大寺基雪场开放,带来了较多客流量。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春节,台州黄岩区民宿入住率冷热不一。一些声名鹊起的民宿一房难订,而一般的民宿入住率不足30%,有些民宿平时几乎无人光顾,处于半停业状态。

  “前年,乡里来了个写生采风团入住过我这里,之后就一直空着。”上垟乡前岸村民宿创办人马锡金说,上垟前岸湿地公园、花海这两年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但留不住人,大家看好就回去了,没人住下来。见没多大效益,马锡金就把民宿交给父母打理,自己另寻出路。

  记者发现前岸村民宿在设计、装修上十分简易,并没有发挥当地的优势,也没融入区域性文化,只是普通的民宅稍加装饰,整个区块的民宿品位不高。

  “我们这主要问题还是在基础设施和整体发展思路上存在不足。”富山乡顶上民宿创办人徐荷青表示,该村地处偏远,旅游配套设施显得有些滞后,停车位紧缺是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民宿经济迎来发展时机

  记者了解到,台州黄岩区一些民宿周边环境还不成熟,晚上一片漆黑,没有地方可供休闲娱乐,留不住客人,民宿也就无法经营。

  随着越来越多民宿的加入,大众化、毫无特色或者缺乏内涵的民宿会慢慢缺乏竞争力。目前,虽然台州黄岩区民宿的生意还没有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但放眼长远的管理者,都会从一开始就注重民宿农家乐与创意设计、文化内涵的融合。

  “关键不仅是招揽客人,而是怎样留住客人,吸引更多的回头客,让他们在满意入住的时候带更多的朋友来民宿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民宿的功能也需要有一些大胆的创想,它可能不再单纯是客人来了入住的地方,而是需要经营者有更多的文化、创意类的活动来吸引。要将黄岩民宿打造成旅游的‘金名片’,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探索。”区农办主任朱世聪认为。

  除了文化内涵之外,其实现阶段台州黄岩区民宿农家乐还存在着规模小、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王英姿认为民宿产业是乡村旅游升级版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台州黄岩区旅游产品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的重要途径,是未来推动乡村旅游的一大蓝海。要坚持保护生态、传承文化,支持鼓励农民以自办民宿、出租入股、直接就业和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参与产业分工来分享经济红利,发挥旅投集团等国资引领和推动工商资本带动农民自营的中低端住宿业态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从区农办了解到,2013年8月开始,台州黄岩区在台州市率先开展“民宿型”农家乐培育试点工作,通过政府引导、挖掘特色、提升服务、加大宣传等途径,“民宿型”农家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台州黄岩区将发展民宿经济作为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的重点之一。要使这一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对照现状,各方面需要做出不少努力。不过,民宿经济在台州黄岩区的迎来了发展时机,从前些年的农家乐,到如今的民宿游,这是一个必然,一个趋势,民宿游将会成为台州黄岩区西部山区发展的又一个浪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